当前位置:首页>社区概况

新华西街道滨水社区 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滨水社区  发布时间:2019-11-14  分享到:


2019年,滨水社区在新华西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社区“两委”班子团结奋进、扎实带领社区全体党员、广大居民群众开展社区各项工作,主要工作总结具体如下:

一、党建引领、凝聚合力,建幸福爱心滨水

(一)建立“幸福滨水2415”党建服务机制,打造社区党建服务品牌。滨水社区党委“共建、共治、共享”服务理念融入日常工作当中,开创“幸福滨水2415”——“幸福滨水,爱是你我”的党建服务机制。以党建引领带动社区建设,社区建设促进党建引领(2大主体”),党建带群建齐头并进,提升社区党组织领导的核心和引领作用。坚持“党建+服务平台”“党建+平安社区”“党建+社会组织”“党建+多元参与”4个坚持),设立综合服务大厅,线上线下同步更新便民信息、公开事项;实行错时(峰)上班、节日调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吸纳全民阅读协会、蓝天救援汽车救援和二手车协会等社会组织,联合学校开展全民阅读活动5次;建立社区党组织包联单位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党建带动创建新型服务模式“双创”工作中努力形成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格局,努力做到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办。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1”心为民),整合社区周边资源、优服务促发展,成立了“幸福滨水帮帮团”,通过党委吹哨、集合100余家商户和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邻里互帮互助的线上线下服务,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做到服务居民零公里。打造了党员之家、志愿者之家、居民议事之家、文化活动之家和妇联之家(打造“5个家园”),通过打造党群服务中心强化红色阵地建设、成立十色光志愿者服务队伍并开展4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开展80次左右“周五免费书法讲学”和“周六国学课堂”活动、搭建居民议事平台让居民更好的参与社区管理、升级改造海达A区活动室并整合了5支文艺团体、关心关爱弱势群体并搭建党委与妇女群众的“连心桥”等的方式全面打造滨水社区党建服务品牌。

(二)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社区现有党员127人,为提高党员素质,提升队伍凝聚力,滨水社区党委多措并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养过硬的党员队伍。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带领所辖3个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常态化、制度化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志愿者活动等共计249场。二是高标准、严要求开好民主生活会,滨水社区党委拿出深挖细查的力度、保持真刀真枪的热度、亮明严转实改的态度,使每位同志都受到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三是“三会一课”制度作为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计划并认真落实,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四是强化三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检验,以公开促进公正,消除基层滋生“微腐败”的土壤,强化基层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五是召开党风廉政工作会议3次,组织开展学习张富清等人先进事迹,观看《人心向背》、《一叠白纸》等警示教育片等党风廉政活动10次。

二、助力“双创”、攻坚克难,建文明美丽滨水

“创卫”工作方面。滨水社区地处海勃湾区老城区西南角,海达街以南是城乡结合部,海达街以北为平房拆迁区、待拆迁区和在建小区,加上社区内各种大院错落,环境卫生管理难度较高。为此,滨水社区环境卫生志愿者队伍发扬不怕苦、不拍累的革命精神,以身作则做表率,积极联系相关责任单位,加强与包联单位沟通,发动辖区居民群众开展卫生清理工作,到目前共清理各类垃圾126车760吨、小广告及乱贴乱画3000余条,清除自行车、电动车乱摆乱放300余处、各类居家用品乱堆乱放300余处,协助拆除私搭乱建24处,协助清理再生资源回收点4家。定期派工作人员查看、监督辖区平价煤场和各类大院进行环境卫生的整治。开展设点宣传及义诊活动30多次,举办健康教育宣传讲座6场,制作公益宣传广告牌近50块,发放创卫宣传材料1000余份。组织摆放垃圾桶222个,在辖区190座污水井内投放了杀灭蚊蝇的烟雾弹380包,处理蚊蝇孳生地20余处。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面。滨水社区流动人口较多,群众文明、文化程度参差不齐,且辖区内老人较多,为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社区组织成立了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滨水欢乐艺术团志愿服务队、党员巡查志愿服务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等 11支志愿者队伍,已注册志愿者1000人次,不断开展的“我们的节日”、道德讲堂、家长学校、市民学校、志愿服务等各类创城活动170场次。制作精神文明公益宣传牌20余块,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子滚动屏等媒体发布创建文明城市标语口号500余条,制作发放调查问卷、倡导书、创城应知应会知识等各类宣传品500余份。评选、慰问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大力宣传模范事迹、高调慰问道德模范,为群众树立身边的榜样,带动形成争做文明人的新风尚,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同时有效提升了社区整体的文明水平。

三、保障民生、守望相助,建温暖团结滨水

了解民情、关爱民生,把国家利好政策送到百姓手中。为使国家的扶贫帮困政策落到真正需要的人手中,社区工作人员定期入户走访,经常对生活困难的家庭进行入户调查,询问左右邻居该户正真生活水平,及时掌握贫困人员经济条件信息,对经济仍旧非常困难的低保家庭上调低保金标准,对不符合低保申请标准的低保户取消低保金。今年分别为1064名和113名60周岁及以上和8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申请发放老年优待金和长寿金106400元和135600元,为78户140人申请低保,为1名大病贫困户人员申请救助,正在核查大病贫困拟救助对象4名,为12人核查申请临时救助金约5440元,慰问困难群众84人共计14800元,转赠爱心单位捐赠的米面油80份和价值1680元的妇联体检卡4份,为6户困难户申请租房补贴,审核申请廉租住房23套,为其中53名重残人员申请发放重残护理补贴约63600元,为137名退役士兵发放光荣牌,报送200份“4050”补贴申请。

托起未来、展现巾帼风采,主动关心关爱三大群体(困难群体、弱势群体、特殊群体)。积极为社区现有的2名留守流动儿童和7名贫困儿童争取市长助学金、河南商会助学金等资助,联手乌海市樱花医院为5名贫困妇女免费“两癌”筛查,开展包括“三八”节、“六一”节在内的以妇女、儿童为主体的各类活动20余次,吸引辖区500余人次参与活动。

强宣传、重关爱,民族团结一家亲。以民族宗教法规宣传月、民族团结进步月和日常年节活动为契机,广泛深入的宣传、宣讲民族宗教法制工作、民族宗教事务条例,将民族团结、民族宗教等工作融入到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等传统节庆活动中,在欢乐、轻松、友爱的气氛里普及民宗政策、要求,增进民族团结和邻里感情。截至目前,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10余场次。通过入户走访交谈,慰问困难党员5人,慰问困难群众3人,为他们申请低保救助和临时救助10余万元。

四、排查隐患、综合治理,建平安稳定滨水

勤排查、早上报,全力消除辖区安全隐患。滨水社区把安全生产工作当做社区的头等大事来抓,在日常入户走访过程中,非常注重安全隐患的排查,重点排查地下封闭空间、易燃易爆危险品作坊、“空中飞线”等,经常向居民宣传注意电、火、煤、气的使用安全和电动车充电安全,尤其是在重要节日前重点向居民宣传烟花爆竹的存放和使用安全注意事项,避免火灾等灾害的发生。在寒暑假前向家长和孩子宣传绝不去未经开发的危险水域玩耍。此外,我社区还排查了平房区烟煤散烧、锅炉使用的情况,督促并完成了住户锅炉拆除工作。排查了辖区内饭店、酒店、加气站醇基燃料的使用情况。及时上报每一次隐患排查结果,组织居民进行消防演练,有力确保社区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安全。

普法宣法、化解矛盾、综合治理。法宣工作:开展法律进社区系列宣传活动20场次,发放资料共计500余份,有效提升了广大百姓的法制观念;开展“扫和除恶”专项斗争活动21场次,制作并布置展板26个,将国家治安治理的决心和“主动进攻、持续发力、打早打小、除恶务尽”的要求广泛地告诉居民百姓,教导群众识别隐藏在人民群众中的黑恶势力的方法,教育群众要主动与身边的黑恶势力划清界限,并鼓励辖区居民积极举报黑恶势力和提供涉黑涉涉恶线索。综治工作:社区调解委员会本着“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原则调解民事纠纷、经济纠纷、家庭婚姻纠纷、邻里纠纷等矛盾,做到情、理、法结合,动之以情,明之以理,晓之以法,严格遵守调解程序,注意选择调解方式,以情感人、以德服人、以法服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努力使人民调解工作成为化解居民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最坚实可靠的“第一道防线”。

五、存在的问题、困难及下一步的打算

(一)平房居民区卫生问题一是,车南一街坊39栋附近原来的旱厕拆除后,形成一个有两面垂直相交墙的角落,由于附近流动居民多,经常有人在此偷倒垃圾和大小便,形成卫生死角。二是,车南二街坊拆迁区域内空地上,经常有人偷倒垃圾并在紧靠拆迁区域铁皮围挡下面大小便。三是,车南二街坊拆迁区域内未拆的空屋无门无窗,已成危房,经常有人向危房及危房周边偷倒垃圾。针对这些问题,社区经常派人巡逻检查、宣传教育,但效果不明显,清扫后短时间反弹。

(二)私搭乱建问题。滨水家园小区车库改房现象非常普遍,社区多次进行劝阻,并向执法部门反映,居民仍然不管不顾,车库改房现象屡禁不止、时有发生。

(三)建筑垃圾清理归属问题。去年6月我社区与润和公司签订协议,河槽北岸沿线空地和车南二街坊的建筑垃圾都由润和公司负责清理,但今年8月润和公司表示,他们只清理大车倾倒的一整车的建筑垃圾,小车和三轮车零散倾倒的建筑垃圾不管,由于偷倒建筑垃圾的多为居民,偷倒工具多为小车,偷倒的建筑垃圾不及时清理,容易给居民造成里是垃圾点儿的假象,导致建筑垃圾上面很快覆盖生活垃圾。

(四)“空中飞线”未完全整治问题。车南二街坊拆迁区域数根黑色电线杆上有大量杂乱无章、断头掉落的电线,现已无人使用但也无人处理,悬挂在人来人往的道路两侧非常影响美观且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五)海达三期小区遗留问题。

1.小区自行车棚无法使用问题。城投公司为海达三期小区的开发商和施工方,其建设的地下自行车停车棚,设计不合理,进入车棚的坡度太陡,且陡坡尽头是一面墙,居民将自行车及电动车推入车棚非常困难。且地下室只有一个通风口,地下室尽头空气流通性差,发生火灾后逃生困难。居民多次建议修建地上停车棚,但施工方表示自己是按照规划审批施工,拒绝群众要求。

2.城投公司将小区排污管道接入排污大管网上游,造成小区排污管网内污水与大管网污水流向相反,形成强排,需要每天开泵所排污水。

3.城投公司未在该小区大门外设置小区名称标识,小区外来人员无法顺利找到小区位置及入口。

4.小区内高层楼房配备的12部电梯未全部进行年检,存在安全隐患。

5.小区高层楼房地下室自来水管道破损现象已久,渗水、漏水现象日益严重。

(六)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滨水社区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跟随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的脚步,继续秉持“共建、共治、共享”服务理念,继续实行“幸福滨水2415”党建服务机制,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居民欢迎的党建活动;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把关递交申请的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对象、预备党员的个人政治素养,不断吸纳优秀的党员积极分子,挽救、帮助、教育掉队的党员自觉跟上,剔除、教育严重违纪、严重损害党组织的党员,保持社区党员队伍干净纯洁。以“双创”工作为契机,着重在社区环境卫生、居民健康素养、百姓文化活动、社区志愿服务、群众文明新风尚等方面下功夫,定期自查自评、及时整改,经常与群众互动交流、倾听名声民意,社区党员以身作则树立榜样,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宣传“双创”工作,帮助广大百姓提高文明健康素养,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活动带动社区群众热心公益、热爱互助服务,增加邻里和谐,提升居民幸福感。始终关注民生,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积极为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寻找致富途径,为劳动能力不足的困难群众争取救济补贴,重点关心关注三大群体和少数民族群众生活状况,及时化解群众的矛盾纠纷,提升人民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