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组织建设

凝心聚力促和谐 北疆党旗别样红

来源:滨水社区  发布时间:2019-03-12  分享到:

凝心聚力促和谐北疆党旗别样红

--新华西街道滨水社区党建工作创新做法

新华西街道滨水社区党委以幸福滨水、民心党建”为抓手,推动社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创新服务群众工作模式,以党建带群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联等多种形式,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创新思路,区域化合作新路子,多元化服务新发展,从而全面提升社区党建工作质量现将滨水社区党建工作创新做法及便民服务做法汇报如下:

一、 基本情况

滨水社区西至包兰铁路线,东至人民南路,南至黄河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北至海拉铁路线,区域面积3平方公里,辖区居民4471户,11356人。60岁以上老年人1454人,80岁以上老年人 169人,社区现有工作人员14人(两委成员10人、志愿者1人、环卫2人、西部计划志愿者1人),社区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1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共有党员120

二、关注民生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一)积极关注民生,帮扶救助工作暖民心。滨水社区党委分别深入白胜利、张荣珍等困难党员、群众家中送去粽子、饺子、月饼牛奶等慰问品共计3千余元;为辖区内刘瑞、李俊、张丹等人发放生育关怀抚恤费共计1社区统计未成年、老人、重残、重大疾病等93人,重残补贴56人。80岁以上高龄津贴发放79人,在享低保96户,168人。社区党委成立了志愿服务领导小组及 11支志愿者队伍,现已注册志愿者1000人次,社区党员卫生大扫除、义务巡逻、科普宣传、义诊、消防知识宣传、法制援助等一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40余次。社区发挥志愿者特色,给社区居民带去了计生、医疗、法制等方面的服务,并针对孤寡老人、残疾人、特困户等人群,送上爱心服务与慰问。社区志愿站定期开展各类文艺演出、体育比赛,组织社区各文艺队伍为居民送上精彩演出,为居民生活增添乐趣与活力。

积极落实惠民政策,便民服务居民点赞。

滨水社区利用三务公开宣传栏、电视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如何办理4050、办理低保流程等,社区党委、妇联通过节日走访慰问,把惠民政策宣传到家、慰问帮扶落实到户,让辖区居民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关爱,提高社区服务居民群众满意度,利于社区工作下一步顺利开展。

三、强化社区党委职能,提升物业管理水平

   滨水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区物业管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帮助物业公司改变经营策略,组建业主委员会并真正发挥其作用,加强对物业公司的日常监管,维护业主权益,提升物业水平,提高居民满意度,促进和谐社区的建设。

 (一)发挥党委的核心作用,建立社区参与物业管理的协调机制。

   社区党委建立完善的组织体系,以社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党建物业联建的新型物业服务模式,实现组织联动机制。通过构筑物业服务网格、建立物业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党员志愿活动等方式来协调物业服务机制,社区党委协调居民和物业公司的关系,促进社区和谐稳定。

四、提升社会组织能力,满足居民多种文化需求。

滨水社区培养多种形式的社会组织,拓展社会组织的社会管理功能。2018年滨水社区吸纳全民阅读协会和蓝天救援汽车救援2家社会组织,并联合学校开展全民阅读活动2次增强居民之间的沟通联系,满足辖区居民多元需求。

五、滨水社区党委创新党建工作

一、区域化党建网格化管理多元化服务

)一带两推三社联动

一带:社区党委引领大方向,履职尽责,做好带头作用,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由党委牵头带支委,党员带群众,老党员带年轻党员,将好的工作方法和想法传帮传承下去。两推:推陈出新,推选发现社区内新时代先锋人物。推广新做法、新点子,实行党委、支部共商共治,带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真正做到一切从居民需求出发“民心党建”。

三社联动:滨水社区充分发挥三社联动机制打造暖心党建亲情服务一家亲特色品牌新理念,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核心,发动辖区单位、社会组织业主委员会等多方社会力量,积极对辖区内贫困居民进行走访慰问,定期发放米面油等物品进行帮扶,使居民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从而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管理,通过吸纳社会力量加入,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满足居民不同需求,从而提升居民幸福感。2018年滨水社区吸纳全民阅读协会和蓝天救援汽车救援2家社会组织,并联合学校开展全民阅读活动2次。        

(二)通过党员积分管理办法,激发党员队伍活力。

滨水社区党委创新党员管理办法,制定《滨水社区党委党员积分管理办法》。通过对党员是否按时、足额缴纳党费,是否按时参加“三会一课”制度,是否落实“六个一”学习机制,是否积极参与党员志愿服务或支持创城、棚改等重点工作及建言献策,是否能够邻里守望等日常工作进行考评,还将先进事迹被公开报道或荣获表彰和奖励也纳入考核机制,激励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体现。对于参加邪教或封建迷信活动经教育拒不改正的,无理上访、带头或集体闹访的,散布谣言的党员,我们坚决不留情面扣分,各支部每月将每名党员参加学习、活动的情况进行按积分记录,积分结果作为年终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对党员进行星级测评,对后进党员进行“回炉”学习。该管理办法实施以来,通过对党员激励、约束,提升党员的党性意识,更大化地发挥主观能动性,给党员树榜样,给居民树形象。社区党委每年评定2次,截止目前,共有7名党员被评为一星党员(75-80分),15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党员,并进行了积分兑换。

(三)智慧党建引领智慧社区建设。

要将民心党建落到实处,必须要时时处处都可以倾听居民的声音,也要让居民了解社区的动态,为此社区党委通过“互联网+”把党员和组织紧紧相连,建立了“滨水先锋号”党员微信群、“支部书记、支委群”、“指尖上的滨水情”微信公众平台,和党员开展线上互动,把“五步工作法”从线下延伸到线上,通过开展党建知识推送,党员活动的发布,拓展了党员的学习和互动交流,成为党员们的精神家园。

双向服务,共创共建,切实增强区域化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一)服务群众,改善居民生活。

滨水社区志愿者服务站用心推动社区党建、社区服务、社区卫生、社区文化社区治安、社区环境进楼栋,开展的活动形式多样,积极贴近民生需求。

(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国学经典

滨水社区联合青年志愿者协会每周六在社区二楼开展“国学课堂”系列活动,吸引了辖区内20余名青少年参加。课堂内容丰富,老师们用小剧场和小游戏的方式解释弟子规里有关“礼”、“感恩”、“孝道”的含义,不仅打开了孩子们学习经典文学的窗口,让他们了解到更多的中华传统美德,还让中华传统文化得以延续,活动深受辖区青少年欢迎。

(三)党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新华西街道滨水社区组织辖区志愿者积极开展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宣传活动5次深入辖区区、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等机会进行巡回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发动群众积极参与,营造“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社区工作人员在宣传“扫黑除恶”的同时,积极普及有关法律法规,号召广大群众踊跃检举、揭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共建和谐社会,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滨水社区党委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党委“领头雁”作用,以党建促发展、以示范带全盘,掌握社情民意、了解居民现实需求,倾听百姓呼声,协调解决百姓关注的问题,紧紧地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和居民积极投身社区建设中,当好居民的贴心人、当好党和政府的宣传员、人民群众的服务员,以耐心聚民心,以热心换民心,以爱心得民心。

新华西街道滨水社区

2019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