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组织建设

滨水社区“幸福帮帮团”商圈党建材料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8  分享到:

  “幸福滨水帮帮团” 服务居民零公里

                    

                       ——新华西街道滨水社区“帮帮团”材料

  滨水社区西至包兰铁路线,东至人民南路,南至黄河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北至海拉铁路线,区域面积3平方公里,辖区居民4471户,11356人。滨水社区是一个老龄化严重,社会资源匮乏的社区,辖区内有60岁以上老年人1476人,80岁以上老年人214人,90岁以上7人。2019年滨水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以“提升居民幸福感,打造幸福滨水”为抓手,积极探索“同心圆 连心网 五心换五星”党建服务机制,于2019年3月,成立“幸福滨水帮帮团”,线上线下通社区党委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党委吹哨 商户集合 线上服务零公里

  滨水社区辖区内商圈主要以汽车市场为主,涉及汽车服务的商户有100余家,主营业务包括:新车销售、二手车交易、汽车维修、道路救援、运输公司等。根据这一特点,2019年滨水社区党委以“网格化治理、组团式服务、信息化管理”为主要抓手,组建为民服务的“幸福滨水帮帮团”,一是通过引导商圈及居民加入社区公众号,可以向帮帮团发出帮助请求,商家为其线上解答,为商户提供新车推广、招聘等信息。通过线上建立开通微信,线下举办企业商家发布会、道路救援知识培训会,设立诚信商家评比等活动,扩大“幸福滨水帮帮团”的影响力,吸纳更多的不同行业参与其中,包括家政服务、医疗服务、法律咨询等。二是建立商圈党支部,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宣传、信用评比、举办论坛等形式为企业树立良好形象增加品牌效应同时吸纳商圈优秀员工、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从而建立商圈党支部;三是社区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联合商家以志愿服务为依托,在平台内为辖区内居民提供二手车评估、新车推荐、道路救援、汽车维修、物流咨询等服务,最终受益于居民。通过创建“帮帮团”的模式打造建立商圈党建尚处于摸索阶段,在创建的过程中也会许多问题出现,也存在一些不足需要完善提升。

  党员带头  街坊互助  线下温暖身边人

  在新华西街道滨水社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平凡但却不普通,他们来自滨水社区的老党员志愿服务队。在他们的队伍里,最大的73岁,最小的也有50多岁,他们却自发组织去帮助和关心其他更需要帮助的人,他们就是由高武鸿、骆志伟、于津融、韩桂华等老党员带头组织的组成的“老街坊帮帮团”。老党员于叔常说:“社区是我家,我要尽心尽力把社区这个‘家’建设好,维护好。”他已成为滨水社区的一名“编外”人员。社区的大事小情都热心参与,党建工作、文化活动、公益事业他处处走在前面,他参与社区建设,听说社区要成立“老街坊帮帮团”,更是积极主动参与,自费购置了2万元的电脑、摄影器材,利用在老年大学学习的摄影技术义务为社区的孤寡老人,贫困学生、文艺团体免费照相摄像,塑封照片。社区党员韩桂华是平房区的老住户,对片上的党员居民都非常收悉,前不久她得知党员张荣珍患病住院,组织“老街坊帮帮团”的成员到家里慰问,有闲暇时间就去陪老人家聊天,同时向社区党委反映了情况,社区党委得知后第一时间到老党员家里慰问。“老街坊帮帮团”还经常到社区将他们平时发现的一些问题反馈到社区,使社区更够实实在在的服务于居民。

  滨水社区党委通过以耐心聚民心,以热心换民心,以爱心得民心,充分发挥“幸福滨水帮帮团”作用,关注党员暖心服务、贴近民生热心服务,充分发挥党委“领头雁”作用,了解居民现实需求,倾听百姓呼声,进一步提升居民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