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社区概况

2018年新华西街道滨水社区 工作总结及计划

来源:滨水社区  发布时间:2018-10-18  分享到:

 2018年以来,新华西街道滨水社区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为重要思想党的十大会议精神为指导,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社区广大党员、居民群众积极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现将新华西街道滨水社区

2018年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社区党建为核心全面推进社区建设

   (深化党员干部远程教育,提高队伍素质。

社区现有党员120名,其中预备党员1名。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作用,社区党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定期带领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按时组织党员上党课,对党员进行党的方针政策以及党章教育,同时要求每个党员要做到“三个一”,即每人每年参加一次公益活动,做一件好事,提一条合理化建议。  

抓班子,强队伍,夯实党建基础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更好地发挥社区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维护稳定的作用,夯实组织基础,社区党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及北疆先锋教育的学习,促进党员干部勤政为民,廉洁履职,增强社区组织战斗力。鼓励工作人员积极写作,今年新华西街道滨水社区共写党建信息25党风廉政信息10篇。

深化民情联系机制,联系群众

规定每天社区党员干部入户走访,并且第一时间编辑信息上报。以“两委会”成员为核心,退休党员为骨干,组建滨水社区党员文明新风志愿者服务队,作为社区与居民沟通的桥梁和诉讼渠道,增加了党员为民服务的意识,加快了文明社区建设进程。

(四)丰富党建、党风廉政文化活动 凝聚社区人心  1、为确保新华西街道滨水社区党员干部群众居民能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在2018年春节组织辖区居民50人参加社区春节联欢会活动。  2、1月22日,妇组织学生和家长在辖区进行了一次亲子游戏比赛活动。  3、3月1日、15日妇联组织辖区妇女学习十大精神和女性致富带头人事迹。  4、3月8社区妇代会为辖区妇女举办了以“争当文明成员、创建和谐家庭”为主题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同时开展了踢毽子,跳棋、跳绳比赛活动。  5、4月1日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共有20人加入,截止目前志愿者队伍已发展到30余人。4月15日党支部带领志愿者服务队参加义务植树劳动消夏晚会会场的布置等活动。志愿者服务队伍成员多为社区年轻党员及大学生毕业生等。 6、5月10日、16日,妇在辖区内开展了主题为“尊重女性、关爱母亲、感恩母爱”健康知识系列讲座活动。免费为30名妇女做了两癌筛查及B超检测 7、滨水社区党委每月24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及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每半年开展2次消防宣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2次。8、5月17日“助残日”关工委携手河南商会举办助学资助活动共资助4户贫困残疾留守儿童,每人发放300元,共计1200元。  9、918日,新华西街道滨水社区党委与滨水佳园党支部联合开展“情满中秋关爱相随庆中秋活动,看望慰问了困难老党员13人。并送上慰问品。

二、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两创工作长效机制  

在创城活动中,为了更好地开展家长学校及道德讲堂活动,社区联合海区九小多次开展活动,截止到目前,家长学校开展10期,市民学校开展9期,道德讲堂开展9期,学习讲堂开展9期。图书室活动开展2期,心理咨询室活动开展3期,均已达到创城要求。   在爱国卫生活动期间,滨水社区党委多次组织党员、民代表、志愿者进行卫生突击清理,集中整顿7个小区都有的卫生死角、堆积物及乱搭乱建情况,清理出卫生死角、道两旁堆积物共清理垃圾 80车, 640吨。滨水社区2018年整治辖区小区内乱堆乱放 60车,480 吨,清理小广告5000余条。更换井盖 5个,重新修葺滨水佳苑A区南墙6米。现滨水社区属于常态化清理乱堆乱放,与包联单位互相配合,及时排查,及时清理。改变了社区辖区内乱堆乱放现象,道路净化清洁。不定期的进行黑色广告清理,发现一处清理一处,使社区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同时,以各种活动为契机,多次组织人员对各小区的绿化带清理杂草,美化小区环境。

社区充分利用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共发放预防幼艾滋病图册70多份,预防慢性病宣传手册100多张,健康生过卫生宣传资料200多份,运动有益健康100多份。公民健康素养66条200多份。帮你戒烟宣传资料100多份。

三、注重民政工作 切实为群众解决困难  新华西街道滨水社区60岁以上老人1435,享受60岁老年优待金915人,(2018新增58人);80以上老人:135,享受80岁长寿金的95人,(2018年新增22人);低保户:2018年停保21户、现有96户170享受租房补贴金:6户;享受廉租住房342户片外居住、3户3人外地居住;残疾人:194其中精神残疾12人,享受重残护理补贴55人

1、低保工作。滨水社区60岁以上老人1435,享受60岁老年优待金915人,(2018新增58人)80以上老人:135,享受80岁长寿金的95人,(2018年新增22人);低保户2018年停保21户、现有96户170享受租房补贴金:6户;享受廉租住房342户片外居住、3户3人外地居住;其中精神残疾12人,享受重残护理补贴55人

2、残疾人工作。按照“加强社区残疾人工作,为残疾人提供切实服务”的准则为残疾人服务,为一些真正有需要的残疾人提供了实际性的需要。积极开展扶残助残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残疾人的心坎上。截至目前滨水社区残疾人194    3、计生工作近年来,新华西街道滨水社区将计划生育工作做为重点来抓,本着“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原则,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计生工作向深层次、高水平发展。首先加大计划生育宣传力度,长期宣传发放计生宣传单,全年共发放500份,发放避孕药具351余份,办理一孩准生证5人,二孩准生证12人,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50余

四、以人为本服务居民   始终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社区工作的基本立足点,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宗旨,努力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让居民群众成为社区建设的最大受益者,增强社区的亲和力和吸引力。

推进社区文化文明素质上档次 推进文明建设,加强辖区整体素质。结合社区实际举办上门走访慰问老党员及弱势群体等活动,加强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沟通,不断提升小区档次,创造良好环境和氛围。推进文化活动工作,促进社区和谐发展,积极搞好各类宣传。

、加强综合治理促进平安稳定1化解矛盾纠纷。司法人民调解14起已报送司法局。社区调解委员会调解民事纠纷、经济纠纷、家庭婚姻纠纷、邻里纠纷等矛盾,本着“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原则来处理,今年无一矛盾纠纷上交上级部门。2、社区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栏向居民宣传严禁赌博、严禁毒品,教育广大居民提高思想意识,法律意识。同时,加强对青少年学生法制、道德、禁毒等教育,提高了青少年学生的法制观念

七、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计划

在学习和工作实践中,我们也认识到存在的不足之处,在理论的掌握上还不够透彻,工作开展的还不够细致,组织活动宣传面不够广等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学习,侧重热点,多想办法,踏踏实实做好工作。今后,我们要更好地发扬民主监督,更深地挖掘党员的服务潜能,进一步健全党员的学习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今后,我们将继续扬长避短、再接再厉,以为民服务为宗旨,以和谐(文明、平安)社区创建为目标,立足社区实际,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实现新的跨越,更上新的台阶。

在2019年的工作中,新华西街道滨水社区着重抓出“六全”进行工作完善和发展,促进和谐社区的建设。  一,抓住人员全,也就是深入挖掘社区干部、党员、义工服务队、志愿者、有特长、爱好、专业的居民,将这些人才资源全部利用起来,发挥特长、能力,为社区建设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抓住管理全,也就是规范社区各项工作,将2018年的制度细化、规范化,让社区的制度、规范全部发挥作用,以良好的管理机制带动社区整体发展。  三,抓住文明全,也就是将辖区环境、居民行为用语、居民思想、邻里关系等硬环境、软环境全部纳入到社区文明建设中来,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和新颖的活动载体,提高辖区整体文明程度。  四,抓住服务全,也就是服务全部有需要的群体。通过社区服务,让社区更加贴近居民,让居民更加认可社区,达到社区、居民双赢的目的。  五,抓各项工作全,也就是做好社区全部工作,无论是党建工作还是社区建设工作,不论是脑力工作还是体力工作,无论是个人工作还是群体工作,都要做到位、做圆满。

新华西街道滨水社区党委

2018年10月